close

『父母』真是一輩子的功課啊…

採自母奶協會的文章

我家女兒幾乎不曾有過大小便「訓練」,因為沒有效也不必要。寶寶能夠自己上廁所,平均年齡大約都要到大約四歲左右,膀胱括約肌肉的控制才成熟,他也才能夠自己穿脫褲子。無論妳早訓練晚訓練都是一樣的結果。女生比男生稍微早熟。

我女兒兩歲半前沒有特意「訓練」他大小便。之後她開始自己抗拒包尿布,她當時已經會說「尿尿」跟「大便」。因為是夏天,我讓她白天直接穿褲子。給她一個小朋友的階梯及馬桶座。教導她想尿尿時可以跟大人說,或是自己去。大約半年的時間,她偶有失誤,但幾乎都可以自己達成目的。

三歲過後,連晚間也不必包尿布,尿床、尿褲子的機率,直到現在四歲多,不超過五次。(玩過頭捨不得去尿尿,或是生病喝太多水,才會偶而凸垂)

我周遭的朋友提早開始訓練的,都比我家女兒晚脫離尿褲子的事實。我婆婆本來對大小便訓練很躍躍欲試,看過我家女兒實例後,她完全認同我「大小便不用訓練,等到大了自然就會了。」的理論。

在我看來,凡是大小便、吃飯、穿衣這些生理機能,其實都不用「訓練」。凡是動物,都有動物本能,自然懂得肚子餓、想尿尿、會冷,如果大人一味加以「訓練」,孩子反而不懂得在肚子餓時吃飯、肚子飽時停止,也不懂得冷了要穿衣,熱了該脫衣。

常常在遊樂場看到孩子奔跑到滿身是汗,竟然還穿著大外套不懂得脫掉、吃飯時間因為不餓、不想吃,捧著飯碗苦惱不已,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我就覺得,孩子怎麼被我們照顧的失去了生存能力?

對於吃飯這件事,我一直有個地方不懂,為什麼大人可以了早餐不用吃中餐,孩子就一定要吃下所有我們要求她吃下的食物?

我對於我女兒胃口不好的時候,唯一方法就是:帶她出門去運動。游泳、跑步、溜滑梯、追逐、出去玩,我覺得她不餓,表示她活動力不夠。因此,我會等她餓了再給她該給的食物。我出門從來不帶餅乾、糖果。我不喜歡去便利商店買零食。我女兒喊肚子餓時,我不會趕快巴巴的把食物奉上。該吃飯的時間不吃飯,就離開,我馬上把東西收起來或是自己吃掉。

我家三個小孩食量都很好、吃飯規矩都不錯,因為我小時候,我媽媽也是這樣做的。

我女兒穿衣服,基本上,她如果告訴我不冷,我就不強迫她穿。所以以昨天的天氣,我女兒在外面玩耍,只穿了一件衛生衣跟一件T恤,我替她帶了一件毛衣,但幾乎沒什麼穿到。我一向認為感冒是病毒感染,跟寒冷及吹到風無關。

可是我真的很不懂,我們這一代,家長最苦惱的為什麼是孩子的吃飯問題?吃飯不應該是人人都會吃的嗎?從前貧困的時代,哪一家有煩惱過孩子不吃飯?都是煩惱孩子沒飯吃吧?!

我比較在意的是,孩子說話有沒有看著我的眼睛?她犯了錯有沒有去道歉?她自己製造的垃圾是不是自己丟?她拿出門的東西有沒有自己負責拿好?

對我而言,我育兒最大的壓力,就是每天我有沒有足夠的時間帶她出去玩、跑跳、跟朋友嬉戲、做美勞、或是體力勞動。還有她的人生觀跟價值觀。我幾乎把所有我上班之外的時間,都放在「陪她出門」這件事。如果一天沒有陪她出門走走玩耍、我就會很內疚,因為,孩子活動力不足,沒有超過兩小時奔跑、遊戲,她就會吃不好、睡不飽。所以我從來不會把她「吃不完一碗飯」這件事當作要逼她完成的事,

因為如果她飯吃不下,我會怪我自己沒時間讓消耗掉她足夠的熱量。換句話說,我覺得我好像把孩子當「動物」。但我發現,很少人贊同我的看法。

看著大海嘯難民,與孩子端著飯碗苦惱有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頭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